返回顶部

坚守使命保安澜——广元茶坝乡党员抗洪抢险纪实

www.scol.com.cn  (2018-08-13 08:14: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暴雨蓝色预警、暴雨黄色预警、暴雨橙色预警……

    6月26日至28日,7月10日至11日,两轮强降雨叠加而至,茶坝乡累计降雨量超400毫米。境内河水暴涨,道路中断,次生灾害频发,虽无人员伤亡,但经济损失惨重。面对突如其来的特大洪灾,茶坝乡党委、政府快速反应、果断决策,推行快速明确职责、快速防范重点、快速查灾救灾、快速宣传上报工作法,把防汛救灾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冲锋在前线,战斗在前沿,打响抗洪救灾的攻坚战,让鲜红的党旗在抗洪一线高高飘扬。

    靠前指挥,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于一切

    7月11日,特大暴雨再次来袭,几小时内降雨量超100毫米,通乡道路全部中断,泥石流、滑坡等现象严重威胁群众生命安全。紧要关头,乡党委快速反应,统筹全局,第一时间部署安排抗洪抢险工作。召开抗洪抢险紧急会议,要求全体乡村干部坚持把人民群众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的各项工作,务必夺取抗洪救灾全面胜利。乡班子成员带队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确保上下联动、信息共享,做到情况及时掌握,险情第一时间处置,各项救灾工作科学安排,合理调配,稳步推进。

    严密防守,构筑冲不垮的“堤防”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乡党委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成为冲不垮的堤防”。

    6月26日凌晨4时许,悦来社区党支部接到河街群众反映菖溪河水漫过河堤冲向集镇来了,党支部作出快速反映,迅速转移河堤居民30余名,转移车辆5辆,并组织干部党员在河堤分段实施巡逻,在洪水冲来时,群众向后撤离,这群“逆行者”用血肉之躯构筑了冲不垮的“堤坝”。

    7月10日凌晨5时许,炉场村党支部接到群众李自术电话,山沟里的水全部冲进屋里,家里的家具、粮食全部浸泡在水中。炉场村党支部书记李昌峰挂断电话,迅速向雨中冲去,朝李自术家的方向边走边在打着电话……5时20分,炉场村党员突击队员就全部集合在了李自术家中,有人在帮助搬运家电、有的在搬运粮食,还有一群人在屋后清理檐沟、挖渠排水,1小时左右,山沟水排开了,家里的积水、淤泥也被清洗干净了,李自术拉着支部书记李昌峰的手说“谢谢李支书、谢谢你们共产党员!”

    众擎易举,见证共产党员的忠诚

    汛情就是命令,灾情考验担当。当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面临严重威胁,危急关头,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舍生忘死,疏通道路、排危抢险、转移群众……谱写了一曲曲亲民爱民、血浓于水的抗洪救灾壮歌。

    7月10日早上8时许,刚刚躺下准备休息一下的共产党员李大春,被尖叫和“赶快出来,跑啊……”的喊声惊醒。10日凌晨3点钟,匡仕贵家檐沟垮塌打垮后墙,威胁到房屋安全,他冒雨将匡仕贵一家人转移安置在自己家中,在雨中淋了一夜正准备躺下……他迅速从床上跳下,跑向李金早家,一颗百年老核桃树在洪水冲刷下正渐渐向房屋倾斜倒下,李金早看到李大春后带着哭腔喊着:“咋做哦,树子要把房屋打了!”。围观的群众也越来越多,有的人建议请大型机械,有的说先把树枝干砍掉些,这样减轻头上的重量。雨没有一点减小,谁上?围观的群众都说这雨这么大、这么危险…。“轰、轰、轰…”当围观的群众正在议论时,李大春同志拉燃油锯,冲向了核桃树,并翻身骑坐在树干上一步一步向前移着,中午12时许,树枝干全部被锯断,树主干要倒向房屋的部分也被锯为两段,房屋威胁被减除了。

    共产党员陈勇,至6月26日下雨以来,每天都拿着锄头在双凤社道上巡查、排危、疏通边沟,防止公路上的汇聚的淤泥冲向群众的房屋,阻止雨水冲灌堡坎。他老婆骂他“这么大雨,太危险了,你不要命了嘛”。他却笑着说:“我是党员呢,再说了共产党给咋双凤打条路不容易,我把路护好了嘛,娃儿回来好走嘛”。他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护路何止是为自家的娃回家有路走,是为了所有老百姓都有一条康庄大道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