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信职院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留学川信"工程稳步推进

www.scol.com.cn (2018-11-12 14:54: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快教育国际化进程,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实施了“留学川信”工程,自2017年始,招收国外留学生来校进行汉语进修和专业学习。截止目前,已招收留学生近百人,其中进修生79人、学历生20人,分别来自蒙古、巴基斯坦、孟加拉、尼泊尔、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越南、俄罗斯等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川信”工程稳步推进。

    健全组织机构,配强人员。成立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作为学院留学生工作的归口管理部门,严格按照《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办法》(教育部、外交部、公安部联发第42号令)进行留学生的招生和培养工作;同时,选配专职人员具体负责留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学院还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留学生宿舍、清真食堂、教学场所等事宜,使留学生在校的学习和生活得到了较为充分的保障。

    建立完善制度,规范运行机制。制定《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外国留学生管理办法(试行)》《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外国留学生宿舍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制度,设立国际学生“丝路”奖学金和优秀学生奖学金,并出台相应的管理办法;以联席会议制度和微信平台为载体积极与国安、民宗局、公安等部门开展信息共享、齐抓共管,形成了留学生联动管理机制,学院留学生管理工作规范有序。

    多措并举,不断提高培养质量。精心组织汉语教学,充分利用学院信息化教学优势,开展混合式课程开发和教学,一对一志愿辅导。经过一年的语言学习,2017级学生全部获得了汉语水平考试(HSK)四级证书,学历生已经能够完全适应专业课汉语教学;专业教学注重理实结合,通过为国际学生就读的班级配备优秀教师任课、选派骨干教师担任专业导师、为学历生专业课学习提供辅导,以及支持国际学生加入“项目工作室”等方式,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教学效果显著。除了日常课程教学外,学院还为留学生们安排了丰富的课外活动,如举办体育比赛、文艺表演,开展国际学生“感知广元、感知四川”文化体验活动等,以帮助他们适应环境,安居乐学。今年,学院留学生在广元市中华经典吟诵大赛中荣获集体组一等奖,在“2018国际学生感知四川行之走进凉山”汉语主题演讲比赛中也获得较好成绩。(侯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