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蒲家乡:奏响民生“三部曲” 聚力脱贫攻坚

http://www.scol.com.cn  (2016-09-07 14:16:2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严金华)今年以来,该乡为加快跨越发展,打赢“十三五”脱贫攻坚第一仗,紧紧围绕“民”字做文章,紧贴“实”字下功夫,以加大帮扶力度和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两项重点工作为切入点,强力推进精准扶贫、道路建设、产业发展等民生工作,助推农民增收。

精准扶贫奏响“富民曲”。看着满圈的牛羊、鸡、生猪,家住罗圈岩村的严正山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严正山今年50岁,因家中有老人需赡养,不能外出务工,且生活十分困难。自精准扶贫的号角吹响以后,该村将他纳入产业帮扶范畴,在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帮扶下,学院主动送去20000元的产业扶持周围金;同时,帮他协调贷款、修建圈舍、帮他联系购买种牛10头、种羊50只,并送去了饲料、药物和技术书籍,通过自身繁殖,预计年底能出栏黄牛2头、黄羊15只,纯收入达20000余元,以后每年在此基础上收入都能翻番。谈起对以后生活的憧憬,他对生活充满了信心,严正山通过养殖走上脱贫路只是该乡实施扶贫措施的一个缩影,也是贫困户享受党的惠农政策的一个佐证。截止目前,全乡142户精准扶贫户中已对21户纳入低五保兜底、37户纳入动态低保管理,71户纳入异地扶贫搬迁,40户贫困户规划发展核桃产业、畜牧养殖,对15户扶贫户实施危旧房改造,通过“五一个批”的实施,有力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道路建设奏响“畅通曲”。“这路修的太及时了,原来的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农资运不进、产品运不出,导致我们村房屋没有变化,收入没有增加,生活质量还停留在70-80年代”,你看现在,“宽阔的水泥路四通八达,农产品不愁销,人们生活也好了”,……群众你一言我一语的议论着。眼下,在罗圈岩村正在实施公路硬化,紧张的施工场面给这个凉爽的季节增添了一份喧嚣。该乡为了让贫困村如期脱贫摘帽,先从基础设施入手,半年来,共硬化罗圈岩村通村通组公路10公里,新开产业环线致富路9公里,已硬化5公里,预计在10月底全部完工。同时,为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群众收入,新规划以农旅结合、生态康养为主线,真正把罗圈岩村打造成第二个东方小瑞士。

产业发展奏响“增收曲”。该乡为把罗圈岩村打造成“农旅结合、生态康养”的休闲胜地,整合当地资源,以流转土地为抓手,整治土地100亩用于荷花栽植便于观赏和吸引游客,成立鑫鑫养殖厂,新建圈舍2000余平方米,养殖黄牛200头、黄羊500只。成立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专门种植无公害蔬菜,与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签订收购协议,让群众吃下定心丸。成立罗圈岩家庭农厂,引进在外成功人士回乡创业,流转土地500余亩,以中药村、茶山为主,带动20余名群众就近就业,持续农民增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