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蒲家乡:下活脱贫攻坚一盘棋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0 13:44: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严金华)为实现2018年全142户498人脱贫摘帽,同步建立全面小康,该乡牢固树立脱贫攻坚工作“一盘棋”思想,采取“四步法”调动全员力量,聚焦产业发展,持续稳定发力,确保脱贫攻坚工作稳步推进。

注重落实,统筹脱贫网格“一盘棋”。将全体乡村干部、第一书记及帮扶单位包联干部的脱贫队伍网格化,每名贫困户落实一名具体帮扶责任人,做到责任明确;统筹使用好奖补、扶贫、第一书记帮扶、群众自筹、村集体积累五块资金,跟紧省市区脱贫攻坚步伐,做到找准重点、统筹兼顾、一步一步抓落实,从执行力上见实效。

精细管理,规范精准贫困户档案资料。围绕省市区督促检查工作中的情况不实,底子不明,短中长措施不精准等方面,要求全体包户人员每周抽出两天时间进村入户再熟悉,再掌握,将贫困户住房、人口结构、家庭成员身体状况、上学、务工、产业项目发展等基本状况信息做到与贫困系统、户明白卡及帮扶纪实日志三点投一线,做到底细精准、规范齐全。

用活政策,对“老病残学”寻求保障。对全乡老年人实行动态管理,做好60岁以上老年人养老保险、低保、五保等申请、核查、发放工作。制定实施《医疗救助扶贫工作方案》,对家庭成员有大病、长期慢性病的贫困家庭实行精准管理。目前,全乡因病致贫25人、因残致贫12人已经纳入精准扶贫计划。开展因学致贫专项救助,帮助贫困家庭学生申请助学贷款,助推贫困学生顺利入学。目前,已经陆续为10余名贫困学生提供了有力帮助。

做强产业,全域助力扶贫上台阶。一是依托全乡核桃专业合作社3家、家庭农场等企业共6家,走“绿色脱贫致富”通道。实行“合作社+贫困户、农场+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30余人就近就业。二是依托合作社,培训产业致富明白人。为壮大全乡经济收入,乡政府每年依托合作社定期组织核桃丰产技术培训2期,为每户培训1名明白人,状大核桃产业规模,提高群众收入;同时,还不定期的邀请区农业技术专家、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帮扶单位)来乡进行中短期技能培训,本着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的方式进行技术培训,做到扶贫先扶智,变“输血”为“造血”,提升群众就业能力。截止目前,共组织畜牧养殖、电焊工、烹饪等短期技能培训2期约200余人。三是积极探索走生态观光、农旅结合的路子,依托罗圈岩贫困村为支撑点,着力打造“生态种植园+乡村旅游”的规模化生态旅游项目,带动全乡经济长远发展,为确保如期脱贫、如期小康、建设农业产业特色示范乡而努力奋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