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树叶下飘出的产业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9 14:47: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赵术军)“要让叶子飘起来,覆盖全村”这是天寨村每个村干部的心里座佑铭。走到苍溪县双河乡天寨村,你处处可以看到参差不齐的银杏树,田坎、院外、坡角,甚至公路边都栽上了1米高的小苗……!用这里群众的话,“种上白果树,栽上一大路;树高枝叶茂,脱贫又致富。”

苍溪县双河乡天寨村距苍溪县城73公里,离双河乡7公里,位于双河乡东北方,属典型的旱山村,辖7个村民小组,292户,1003人,幅员2.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845亩,人均耕地不足1亩,是苍溪县214个贫困村之一。2014年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2147元。多年来,无路无水无收入,“三无村”成了全村的代号。全村基础条件差,产业结构薄弱,产值较低;全村292户,小学文化与文盲居多,占到了72%,60岁以上的占到全村50%,全村老弱病残人口占到了20%,相对来说,普遍接受教育程度低,知识结构短缺,劳动技能不强,严重地制约了农民的增收。

2004年全县全面启动扶贫工作,随着第一书记、帮扶部门、帮扶干部、帮扶工作队的入驻,天寨村村班子看到脱贫希望。全村干群发展致富的积极性一下高涨起来,通过调研、共同探讨研究,逐渐摸索出适合本村发展特色的产业——银杏叶产业。银杏为落叶乔木,又名白果树,银杏叶中黄酮类化合物含量丰富,有较高的入药价值,每斤银杏叶可收入1.5-2.4元。种植技术含量少、成本低、两年后收益逐渐明显。

为了鼓励贫困户发展种植,第一书记、帮扶干部、村干部齐上阵,以“三个走进”脚踏实地的引导农户发展种植。走进土家屋,宣讲实规划。第一书记、帮扶干部、村干部深入到对接帮扶联系户家中,与群众拉家常、话农情,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家庭人口、土地状况、主要收入来源及导致贫困的主要原因,帮助群众理清发展思路,以银杏产业大户宋全林为种植模范开展宣讲,分析银杏产业前景,算对比帐,算收入帐,引导合理分配利用土地资源,鼓励发展种植,每户少则半亩,多则两三亩,逐户逐一规划落实到田。走进苗圃地,联系带技术。根据农户需要,全村统一联系优质银杏苗,开展上门服务,做到现场移植,减少栽值损失率;从苗木规格、运输、栽值时间、密值空间、种植技术到后期管理都严格把关,做到零损失。走进种植苗,补助连带动。2015年至2016年,为进一步鼓励贫困户种植积极性,帮扶部门农机局先后拿出专项工作经费3万多元,以户种植银杏1亩以上补助400元的标准带动种植户发展。第一书记、对接帮扶干部逐户核实种植面积兑现补助资金。

全村干群抢抓机遇,利用黄金种植月强力推进银杏种植“大生产”,在短短的三个多月时间里,在全村在土地不足的条件下,利用公路沿线、山坡角、房前屋后、田坡坎等间隙性种植与田间种植相结合,新发展种植银杏树200多亩,约50万株,正常投产后,预计收入可达40多万元。目前,收入最高的产叶大户年产值已达八千多元。2016年黄金种植月即将来临,全村下定决心力争再种100亩以上。如今全村户连户,路连路,门前屋后银杏树,小树成林,叶子飘飘,这将是天寨村人民的最好脱贫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