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正源乡:建立“招呼”安全宣传机制  增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

http://www.scol.com.cn  (2016-11-24 15:51:4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张超)“哎,你回去把你们家里那些电线、插板呀等电器设备检查一下,以防电线老化、电器短路引发火灾”白鹤村村主任杨均山在路上碰到本村村民汪成林打招呼时说到“你还要给家里大人娃儿说冬天来了,干燥容易引起火灾,要注意用火、用电,人走灯息火灭,防止发生火灾安全事故。”

据悉,为提升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责任意识,常态化推进农村安全宣传教育,扎实安全监督管理。近日,正源乡建立“招呼式”日常安全宣传教育机制,努力提升辖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进一步增强家庭安全“明白人”安全生产红线意识,筑牢农村安全监督管理一道防线。

据该乡政府乡长贺华介绍,建立“招呼式”安全宣传机制,是将安全隐患预防工作作为安全生产重点来抓,是将教条式、书本式、固定式安全宣传教育方式转化为“口头式”宣传方式,通过面对面的“打招呼”问候式开展安全知识提醒教育,一改课堂教条化宣传教育方式,群众易接受、易使安全知识入脑入心,使安全防范知识、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家喻户晓,进一步提高辖区群众安全警惕性,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全面普及农村安全知识防范教育。

“这样的宣传方式我们老百姓容易接受,也容易记住一些安全规定条款,乡、村、社上的干部时时克克都警示我们要注意安全,随时也提醒我们不要忘记安全就是生命,就是给家人最好的回馈。”辕门村村民蒲维寿向笔者摆谈到。

“政府建立的‘招呼式’安全宣传教育机制很有效,我们通过政府聘请的专家给我们培训各类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各类安全防范知识,使我们成为各村各社安全明白人,通过我们不分地点不分时间面对面的把安全宣传传递给每一个群众,无形之中形成‘乡、村、社、群众’四级安全防范网络,有力的推动安全发展、安全生产。”辕门村村主任张泽虎介绍。

据了解,该乡自建立“招呼式”安全宣传机制以来,已培育了80余名基层安全明白人,开展“口头”安全宣传200余次,接受教育的群众达2000余名,面对面的解答群众咨询500余人次,防范治理安全隐患30余起,辖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逐步得到了提高,营造良好的安全宣传教育氛围,当地群众乐意接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