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前进乡: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建设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5 10:56: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陈红 记者 周平)为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建设,广元市青川县前进乡按照政府主导、群众主体原则,引导建房农户选举成立了理事会,由理事会成员代表建房农户处理搬迁点选址、征占地赔偿及工程监督等具体事务,有效保证项目建设质量和进度。

涉及建房农户利益的户型设计确定、联建施工方选择、监理方确定等重大事项,均召开户主会议,由群众民主决策并签字认可,最终形成统规联建格局。

在制定规划前,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召开群众会议,住房建在哪里、怎么建,产业扶持什么、如何扶由群众确定,有效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使群众真正成为项目规划、实施和管理的主体。

为确保安置点布局科学合理,该乡聘请专业技术单位开展环境选址安全评价和工程地质勘查,选取建设安全无隐患、农户满意的搬迁地址;在规划中对水、电、路、垃圾、污水处理系统、文体活动场所、集中养殖区、广电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进行科学规划设计,既体现依山就势的地形条件,又综合考虑新农村建设发展需求;充分结合当地自然人文资源,突出地域特色,按照川北民居的建筑风格,把传统文化、地形、地貌特点与群众生活习惯有机地融合起来,确保安置点布局科学合理。

同时,按照政策要求和当地实际,规划设计3种户型供贫困群众选择,经贫困群众集体讨论,根据家庭人数确定住房建设户型,符合政策要求,做到了厨卫入户、人畜分离;落实每户搬迁户建房补助及非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建房补助政策;创新工作机制,解决瓶颈制约,将宾川高原特色农业发展与扶贫对象自身特点相结合,采取“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方式,在巩固传统产业基础上,扶持搬迁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养生猪,种茶,药材,做到产业培育与搬迁同步规划、同步推进,做到了安居与发展并重。

成立了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指挥部,对易地扶贫搬迁点项目建设工作进行协调、监督和管理;围绕脱贫退出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要求,制作前进乡脱贫攻坚目标作战图,对脱贫攻坚重点工作落实、责任人、完成时限等进行了明确。目前,集中安置区建设有序推进,14户主体工程完成80%,预计农户年底前可搬进新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