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鼓励农村妇女就业,促进社会和谐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3 20:41:4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鼓励农村妇女就业,促进社会和谐

——作者 苍溪县彭店乡 何成香

随着社会日新月异地发展,家庭妇女开始不仅局限于围着灶台和孩子转,她们在社会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越来越突出。但是大多数农村妇女的生活来源主要还是靠丈夫,既没有一技之长,又无就业门。对于解决这种窘境,我有以下几点建议:

(一)强化宣传教育,转变就业观念。激励农村妇女创业的关键,首先就要使她们转变就业观念。各级妇联组织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和“三下乡”等活动,向农村妇女宣传党的政策。发放宣传妇女外出务工、创业致富典型的小册子,帮助广大农村妇女消除“男主外,女主内”的陈旧观念。

(二)完善信息,加强培训,改善就业环境。一是要完善农村妇女就业信息,建立起一支规范化的农村妇女劳动力转移中介服务机构,为农村女劳动力转移提供信息、职介服务,从根本上改变城乡分割的劳动力市场;二是政府要加大培训经费投入,不管外出务工还是准备在家自主创业的妇女,我们需要根据市场导向对她们进行职业技能培训,使他们能掌握1-2门实用技术;三是要要加强与用人单位和收购经济作物商家的联系,解决妇女创业务工的后顾之忧。

(三)培养典型,提供资金扶持。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妇女创业小额贷款的扶持力度,针对女性创业普遍遇到的融资困难,设立创业发展专项基金,贴息或无息提供创业贷款。培养1—2个创业成功的典型例子,她们成为妇女自主创业的榜样,增强广大农村妇女的信心,掀起共同创业致富的热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