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东河镇解决群众诉求 保维稳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6-12-14 22:01:5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四川在线消息(邵兰) 旺苍县东河镇地处县城中心,重点项目建设任务繁重,涉及征地拆迁、青苗损害补偿、农村低保评定、失地农民生活保障等,维稳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为切实维护好社会稳定,近年来,该镇紧紧围绕“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这条主线,在开展依法治访宣传教育的同时,着力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依法规范信访秩序,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积极主动做好信访维稳工作,为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了重要保障。先后有11个单项工作获得了市县表彰,有8人次受到县级以上表彰。

强化组织领导,从严问责追责,狠抓领导责任制落实。该镇坚持“三个坚决”,强化信访维稳工作领导责任制落实。坚决落实领导责任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和“及时、就地、依法解决实际问题与思想疏导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坚持把落实领导责任制,作为化解信访矛盾的首要措施来抓。要求各级领导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镇主要领导对全镇信访维稳工作负责,各分管领导对所联系村(社区)的信访维稳工作负责,各村(社区)、单位对本辖区、单位的信访工作负责。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做好自己的事,妥善处理涉及职权范围内的信访问题,绝不允许推诿、上交该自己处理的问题。坚决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制。包案领导包调查案件、包解决困难、包教育转化、包稳控管理、包依法处理,确保每个环节有人管、每项工作有人抓,真正做到把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把上访户稳定在当地。坚决落实责任追究制。镇党委、政府严格按照信访工作奖惩责任制,采取“通报批评、经济处罚、诫勉谈话、一票否决、就地免职”等形式,对不按要求和规定妥善处理信访问题,影响全镇信访目标实现的,坚决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绝不姑息迁就。

清理难点问题,排查热点问题,全力解决信访隐患问题。该镇坚持把“摸排隐患,化解纠纷”作为综治信访维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理,努力将各种矛盾纠纷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在“走进群众听民生 问题解决在基层”活动中,对可能存在不稳定苗头的案件进行集中清理排查,对可能激化矛盾的在办案件和具有不稳定因素的已结案件展开拉网式排查,逐案分析,研究确定具体的息诉、稳控工作方案。并将排查情况及时上报,由责任领导牵头,按照属地管理和分级负责的原则,逐案落实具体责任人和包案领导,随时了解掌握当事人动态,充分做好应对准备。对存在信访隐患的重点案件,责任领导负责向镇党委、政府递交书面报告,积极争取党委支持,协作稳控化解。据了解,该镇在开展“走进群众听民生、问题解决在基层”活动中,集中排查出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86个,其中涉及民生问题80个,涉及党员干部个人问题6个。目前,已成功化解热点难点问题14个,正在处理的问题72个,需上级有关部门解决的46个,已全部移交分管部门对接协调处理。

坚持区别对待,立足问题解决,防止问题反复和反弹。按照“一起案子、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查到底”的“五个一”要求,高度关注民生,对群众的合理诉求,依法按政策予以解决,确保政策落实到位,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对无理上访但确有实际困难的当事人,用现有社会政策,给予必要的救助,帮其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客观分析信访积案形成的原因及症结,找准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突破口,因案施策,对症下药,力求“药到病除”,息诉罢访。坚持实事求是、依法按政策办事和坚持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的原则,力争把每一起信访积案都办成经得起推敲和历史检验的“铁案”,防止出现反复和反弹。仅2016年,全镇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900余起,化解历史遗留问题5起,回复网络舆情20余件,回复各级领导信箱100余件,开展重大社会事项评估36起。

家住东河镇五峰村一组的郑国军驾驶自已的小货车,在同村三组村道上不慎将魏玉凯擦伤,两家为医疗费以及相关赔偿发生纠纷,且一直没有得到解决。正当魏玉凯准备将郑国军告上法庭时,村“两委”获知此事后,迅速组织双方进行专题调解。经过工作小组反复做思想工作,双方终于达成一致意见,魏玉凯也同意立即撤访撤诉并立下字句,郑国军也同意以5000元现金作一次性赔偿。在拿到赔偿款后,双方当场握手言合。

构建防控体系,推行维稳联动,快速应对处置突发事件。该镇每年安排专项经费用于镇社区综治义工等群防队伍建设,并从政法机关抽调一批中层骨干到社区担任综治维稳特派员,充实基层防控队伍。落实“以房管人”规定,以社区综治义工为骨干,建立社区、公安、计生、房管等联管工作机制,切实加强流动人口、重点人员的管控。充分发挥政法机关驾驭社会治安局势的主力军作用。深入推进警力“下沉”,进一步强化侦查破案责任制,打防结合,以打促稳,以打促防。该镇组建综治维稳应急办,由镇党委分管领导挂帅镇纪委、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建立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机制,制定应急处突预案,落实应急处突人员、车辆、经费,及时应对各类突发事件。该镇成立30个人民调解委员会,组建警务室10个,治安巡逻队10支,配网格员85人,维稳网络信息员130余人。对有可能发生的集体访、暴力访、越级访、缠访和闹访的事件,确保及时发现,提前应对,最大限度控制和化解矛盾,切实保障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