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州区:盘活土地资源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www.scol.com.cn (2018-09-04 07:47:50) 来源:广元日报
编辑:向朝伦  

    盘活土地资源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利州区通过土地整理推动规模化集约化经营见闻
 
    王娟 记者 刘俊
    土地是不可再生资源,那么如何将分散土地实现集中化、规模化利用?近年来,利州区大力实施土地综合整治工程,将农村原本闲散荒废的土地盘活利用,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8月30日,记者来到白朝乡徐家村的林芝种植基地,眼前的这片土地占地五十余亩,是去年区国土资源分局投资240余万元实施的土地整理项目。目前,园区内种植有林芝、木耳以及中药材,每年还能带动近百名当地老百姓在园区务工。
    “以前我们就是种包谷、种菜籽,那时候收入少得很,一年几百块钱。”徐庭明是徐家村二组的村民,说起以前村里的土地情况,他心中很有感触。
    徐家村地处大山深处,原先基础设施差,空心化严重。为彻底改善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从2015年开始,利州区国土资源分局便在徐家村大力实施土地综合整治工程,将村民手中原先闲散荒废的土地整理出来进行复垦,并交由村上统一流转,每年付给村民土地流转租金。
    “土地流转出去以后,老百姓好处多得很!每年能按时收到出租的租金,村里体弱的劳动力在里面务工,既轻松又能挣到钱。”徐庭明说,现在,如果一家人有两个人在基地里面务工,一年差不多要收入三四万块钱。
    利州区通过对徐家村田、水、路的综合整治,不仅提升了耕地生产能力,实现了田成块、沟成网、旱能浇、涝能排,也极大改善了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土地整理之后,道路设施改善了,人居环境整洁了,还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农村新貌更加美丽。”徐家村支部书记徐金莲告诉记者,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的改善,有力促进了现代农业的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
    土地治好了,怎么利用是关键。早在2015年,徐家村就成功引进了广元市菇菇香菌业有限公司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据统计,截至目前,每年有100多名村民在食用菌产业园内务工,村民仅靠在园区务工每年就能增收2万多元。其中,贫困户入股分红的也有158户,这大大促进了脱贫奔康的步伐,实现了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和徐家村一样,以前的观音村土地零散,耕种费时费工且收成微薄,导致撂荒严重。去年,观音村通过实施土地综合整治,建成了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种植黄精、北五味两种中药材,以前土地小、散、乱的现象得到了有效改变。
    “去年3月结束治理后,这一片土地整理成一块一块的方形的,同时整改了三个大的囤水田,渠系硬化一千多米,这个河堤堡坎长达600多米。”白朝乡观音村支部书记张福官如是说。
    土地综合整治完善了观音村的农业基础设施,对村里的生态环境改善也十分明显。同时,为规模化利用整理后的土地,去年,观音村通过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把零碎土地集中收回到村集体,再以村集体集中实施药材种植。
    而在大石镇红岩村土地整理项目的施工现场,这几天,挖掘机、铲车等大型机械轮番作业,经过高铲低平,一片片梯田映入眼帘,配套建设的道路、蓄水工程正在有序推进。据了解,红岩村土地整治项目共69.33亩,其中坡改梯56.53亩,格田整理12.8亩,新建蓄水池2口,配套排水沟渠323米,配套生产道路492米,整治3.0米宽田间道818米,立项目公示牌1处。截至目前,工程已经完成了总工程量的百分之七十,预计在今年九月底前将全面竣工。
    为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加快农业规模化建成,利州区高标准进行土地综合整治,增加农村土地利用率。去年以来,先后实施8个自筹资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建设规模20917亩,总投资3087万元。同时,为助推贫困村产业发展,经区政府审批同意,2016年、2017年实施25个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土地整治项目,建设规模3166亩,投资3447.8万元。
    在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中,利州区把土地流转与现代产业发展相结合,盘活存量土地、强化节约集约用地,既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改善了农村居住环境,也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