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化区:招商局驻鸭浮村第一书记王勇印象

www.scol.com.cn (2018-09-14 07:52:06) 来源:广元日报
编辑:向朝伦  

好作风铸就干事创业原动力

——昭化区招商局驻鸭浮村第一书记王勇印象

 

谋划的鸭浮村购物中心即将建设;

蜀道植物园的拆迁即将完成;

贫困户罗万金养殖的土鸡羽毛鲜艳,市场价格不菲;

……

911,记者在昭化区昭化镇鸭浮村采访,不论是村干部,还是普通村民,都对驻村第一书记王勇的工作翘大拇指。   

   

公示表发到家家户户,好作风换来接地气的好方法,好方法赢得村民的大力支持

 

20175月,王勇作为昭化区招商局外来企业服务中心主任,被昭化区委组织部派到昭化镇鸭浮村任第一书记开展驻村工作。

鸭浮村位于利州区宝轮镇和昭化古城之间,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全村有15个村民小组,2800余人,是一个大村,村庄内小洋楼比比皆是。令王勇想不到的是,这个村通过精准识别,还有41116人需要脱贫。

村民要脱贫,干部须发力。而鸭浮村属非贫困村,发展的任务重。初来乍到的王勇,通过走访,迅速摸清了村情。一手抓发展,一手抓脱贫。王勇对如何开展好工作,心中有了数。

乡村工作,人们常说上头千条线,下面一针穿。面对城乡结合部的村上工作,发力点在哪里?“他有一个特点,遇到问题,就走村入户摸情况,回到办公室,办法也就出来了。”面对记者,鸭浮村支部书记张江山对爱跑“下面”的王勇不断夸奖。通过走访,王勇意识到,干部必须得到老百姓的认可。只有群众满意了,干起事来才顺当。而老百姓认可的村社干部,公正廉洁是第一位的。其实,近年来不断加强的组织建设和不断完善的规章制度,村社腐败现象得到有力遏制。但部分群众依然不满意,认为村社干部多吃多占、优亲厚友。造成这一现象的症结在于信息不对称,老百姓不了解真实情况,对村社干部产生猜疑也就不可避免。

通过调研,掌握了真实情况,如何破解?

王勇从改变村社干部作风抓起,从老百姓关心的惠民政策落实抓起。谈起抓作风纪律,张江山对王勇挺佩服。转变作风的干部,不是在办公室完善制度,就是下社入户。作风一变,问题化解在基层,上访少了,专注发展的劲头足了,老百姓最盼的愿望也收集起来了。

西成高铁、滨江大道、108国道改线工程、“两路一隧,近些年,鸭浮村的重点工程多,随之而来的是拆迁也多了,拆迁补偿资金也多。如何防范和杜绝腐败?阳光是最好的杀菌剂。王勇要求补偿资金不仅要在村、社公示栏张榜公示,而且要求将公示表发到每家每户。

“我家青苗和土地补偿费共计5.6万元,表上写得很清楚。”鸭浮村十三社的杨兴华很满意。

“把拆迁补偿资金表发到家家户户,这一做法,在我们整个昭化镇,都属创新。”镇党委书记王伟对记者说。有了公示表,不仅对自己的情况一清二楚,对其他人的情况也一目了然。村社干部一碗水端得平不平,群众心中这杆秤一称,心中就有数了。

作风一变,工作做实了,老百姓心气顺了,工作就好开展了。目前,蜀道植物园征收土地589亩,涉及21户;“两路一隧”征收土地200余亩,涉及23户。“征拆工作进展顺利,不影响施工建设。”王勇信心十足。

       

孵化村集体经济,增强贫困户生活信心,发展适销对路的产业,为了脱贫,办法总比困难多

 

鸭浮村村委会旁,有一处简易的农贸市场。“不久的将来,这儿将变成购物中心。”从工地匆匆赶到村委会的村主任罗仕江说。

鸭浮村虽然不是贫困村,但也要发展集体经济。发展什么呢?王勇调查后获悉,昭化镇征拆集中安置点建在鸭浮村,可安置400余户;鸭浮村是一个大村,近3000人,需求没问题。本地村民有养猪养小家禽的传统,近年来又大力发展枇杷、脆红李、雪梨等小水果,供应没问题。采取线上线下模式建购物中心,既满足当地老百姓日常所需,又能将本地特产远销外地,实现增收。和村委会一班人一商量,大家都赞同。“集体经济收益20%留存村集体用于发展,80%用于村民分红。”张江山说。目前,购物中心已进入设计阶段,预计明年上半年建成。

王勇一个月要下村20多天,他到老百姓家中,总爱和群众拉家常,给他们讲国家的好政策,树立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贫困户罗万金是鸭浮村九组人,去往他家的100余米长的水泥路刚铺好。“为了这段泥浆路变成水泥路,他多次找领导,王勇去‘化缘’,这个老大难的问题终于解决了。”张江山一边走一边诉说这来之不易的成果。

见来了生人,狗不停地吠叫着。罗万金喝住狗,赶忙招呼我们快坐。一脸笑容的罗万金,暂时忘了爱人的病痛,如数家珍地诉说:别人撂荒了的地,他今年种上水稻,要收1万余斤。王书记帮他争取产业发展资金1万元和政府贴息贷款3万元,他用这些钱栽了800棵梨树和200窝枇杷,还养了500只土鸡。为养好鸡,罗万金跑到区农业局参加培训会。说到高兴处,罗万金有些激动,一只土公鸡要卖100元。房前屋后,土鸡不时鸣叫着。羽毛鲜艳亮丽,精神十足,一看就知是散养的土鸡。

赵维兵是鸭浮一社人,家庭因病致贫。一楼一底的房子,宽敞的院坝,看起来煞是气派。“房子立起来了,但屋里是空的,没装修。王勇拿‘以奖代补’的妙招,奖1000元,老赵自己投入六、七千,把地板砖贴了,楼梯间的扶手也做了。现在看起来,舒展多了。”张江山爬上二楼,不住地点头说好。坐在院坝里,赵维兵说:“这院坝7月份才硬化好。王书记给我找了11吨水泥,喊我去买,没得这笔钱,买不起。”

种桃树、栽枇杷、养土鸡,说起产业规划,老赵胸有成竹。

从言谈中,从音容笑貌中,知道罗万金、赵维兵们已从贫困中走出来。告别贫穷,不仅收入上去了,更重要的是人的精气神足了。有了精神,有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好日子就在前方!

这些改变,他们都说从心底里感谢第一书记王勇。(记者   刘乾辉   欧阳亚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