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同吃同住同劳动"活动在苍溪如火如荼推进

http://www.scol.com.cn  (2017-10-10 08:01:01)  来源:广元日报  
编辑:向朝伦  

一张图片背后的故事
——广元市“同吃同住同劳动”活动在苍溪如火如荼推进

    今年以来,苍溪县广大党员干部“沉下身去”抓扶贫,深入脱贫攻坚一线与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本图为“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入选图片。邓志勇摄

    9月25日,《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图片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展。当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参观了展览。据悉,10月中旬,这些图片还将迎来所有党的十九大代表的参观。在这众多展出的图片中,有一张来自我市苍溪县的图片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关注。
    这张苍溪县国土局干部邓志勇随手摄下的图片,是一张苍溪干部群众一起拔秧的场景图。而图片的背后,却是我市严格落实省委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沉下身去”抓扶贫,与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以下简称“三同”活动)系列活动这个大场景。
沉下去 工作自然出彩
    “婆婆,您的血压有点儿高啊,记得坚持吃药!”“大爷,您的眼睛有轻度白内障,有空的时候要来我们医院把手术做了,而且基本不用花钱呢!”……
    在广元市脱贫任务最重的苍溪县,帮扶干部李筠正在鸳溪镇浩口村“三同”活动义诊现场忙个不停。
    自脱贫攻坚以来,苍溪县在全面落实市委每个贫困村派驻一名驻村第一书记、一名农技人员等“六个一”的基础上,自加压力再增派一名驻村科级干部。“六个一”升为“七个一”,“精兵”再增“强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将下村时间明确到具体天数,“七个一”全部台账管理,常态性开展“三同”活动,历练干部的同时,进一步改善了干群关系。
    正是得益于干群同心,苍溪县去年脱贫攻坚工作受省委、省政府表彰。今年各项扶贫工作正有序推进。国庆前,喜讯再来,该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
沉下去 收获的是真情
    “可惜前些天你没来,帮我家收稻谷的那群干部,女的割谷捡把,男的喂把收草……”老李的眼里迸出了泪水,“一点架子都没有,吃我们的随茶饭,睡我们的农家屋!”
    记者在三川镇楼门村,村民李大发拉住手,说个不停。
    “每次县上的干部来,不是送核桃苗、鸡苗、化肥,就是指导我们建立生姜园!”同村的向仲庭同样感叹道,“派来的都是能干人呀,还定期为我们宣讲果树栽种技术……”
    干部沉了下去,贫困村民的具体问题有人问,有人管,事事能落实。以东青镇东明村杨芳德老人为例,她老伴因病去世,家里债台高筑,老人不想活的心都有了。帮扶干部下去后,帮她治了屋漏,搞起了产业,还伴着她聊天消除思想包袱。没有文化的杨芳德大妈硬是要孙女儿给市委书记信箱写了一封感谢信。信中,老人一再感谢党委、政府对她家的帮扶与关怀。信末,老人表示一定要教育儿孙发家致富回报党委、政府的帮扶恩情。
沉下去 收获的是能力
    在云峰镇响水村,河南来苍溪县工作的研究生姚继朝正在帮扶李俸连一家。运化肥的车一进村,小伙子与老乡们一样,跳上车,扛起一包就走……
    脱贫攻坚以来,苍溪从全国各大院校引进513名优秀人才,全都像姚继朝一样在“三同”活动中全部进入一线“战场”。
    “农村工作只有干上了,你才明白与机关的工作是两码事!”下派至彭店乡参与扶贫的何成香道出了心声。刚下来时,老百姓对她的怀疑和不屑就写在脸上。更有人还当面说,你个女娃娃,年龄这么小,是来扶贫的,还是来耍的?暗下决心的小何住进村,与老百姓一起忙在修堰、修路的工地上,把贫困户的每件事当作自己的事干……一年下来,老百姓从心里认定了她,现在是主动找她聊问题。
    “老百姓不相信‘三门’(家门校门机关门)干部,补上‘基层’这一课最关键!”苍溪县委组织部负责人说,“脱贫攻坚,恰是锤炼他们的最好战场。”
    截至目前,仅本年度苍溪县就有近5万余人次党员干部“沉到”基层。他们每天都在为我们创造着鲜活的画面。虽然这些画面没能有幸进入这次《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图片展,但却深深地烙在了80万梨乡父老的心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