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村支书李君在“2018·北京人权论坛”发言

www.scol.com.cn (2018-09-20 08:04:31) 来源:广元日报
编辑:向朝伦  

“让岫云村实现小康
是我最大的幸福”
李君在“2018·北京人权论坛”发言


     9月18日,“2018·北京人权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消除贫困:共建一个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支书李君做《让岫云村实现小康是我最大的幸福》的发言。
    中国农村贫困人口从1978年的7.7亿人减少到2017年底的3046万人,减贫7亿多人,贫困发生率由97.5%下降到3.1%,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中国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但脱贫攻坚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
    李君在发言中讲述了他历尽千辛万苦带领岫云村村民集体打造“岫云村”生态品牌和扶贫体验餐,带动周边59个村、2882户农户加入,实现了城市消费和农村生产的无缝连接的故事。 “我们希望打造好“岫云村”这一生态农产品品牌,让品牌对接城里的大市场,通过市场化行为,让山区农民的劳动更有价值,生活更有尊严。因为我们认为“岫云村”不仅仅是一个村子的名字,她或许代表的是新时代中国山区的一种农业生产方式、农村扶贫模式和农民生活态度。”李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消除贫困是保障人权的一个重要方面。对于发展权、生存权来说,最大的困难和问题就是要消除贫困。”
    “北京人权论坛”创立于2008年,已成功举办8届。此次有来自近50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官员、专家学者、知名人士等200余人出席。村一级的发言代表仅有四川、贵州和内蒙三个。(记者  江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