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起 广元市对基本医疗保险政策作出调整

www.scol.com.cn (2018-09-20 08:13:14) 来源:广元日报
编辑:向朝伦  

    为加强基本医疗保险管理,提升医保基金使用效率,更好地满足参保群众医疗需求,9月起,广元市对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部分政策进行了调整。 
    取消城乡居民门诊统筹定点。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员享受门诊统筹待遇取消定点,在全市二级乙等及以下医疗机构就诊的门诊医疗费,属医保统筹基金支付的部分由医保经办机构与医疗机构按月据实结算。长期市外居住人员持当年医药发票,次年3月底前到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报账。 
    调整一般诊疗费结算办法。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员在全市范围内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等基层医疗机构就诊,一般诊疗费以乡镇、社区行政区划为单位核算,由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医保经办机构统一联网结算。参保人员持社保卡刷卡就诊的一般诊疗费纳入统计范围(未实现刷卡的村卫生室由所属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核实并录入医保结算系统),一个自然年度内不超过辖区参保人数人均20元的部分由医保统筹基金据实支付,超过20元的部分由医疗机构承担。村卫生室的一般诊疗费由所属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考核结算。 
    参加城乡居民医保人员,使用进口医用耗材的费用不纳入医保统筹基金支付范围。 
    完善二类特殊疾病门诊医疗费结算办法。参加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员的二类特殊疾病门诊医疗费,应当由医保统筹基金支付的部分不纳入医疗机构住院医疗费预算总额,由医保经办机构按月与医疗机构据实结算(2018年住院医疗费预算总额中的二类门特费应当扣减)。 
    属于国家《罕见病目录》中的罕见疾病,纳入我市医保门诊二类特殊疾病范围管理。 
    未参加生育保险的城镇职工医保人员,住院分娩医疗费实行单病种限额付费,限额标准、统筹基金支付标准和管理办法按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规定执行。(记者  杨 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