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两“90后”军人 获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

www.scol.com.cn (2018-09-22 08:01:56) 来源:广元日报
编辑:向朝伦  

    日前,服役于西北地区某野战部队的两名“90后”广元小伙,被授予了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

    2017年9月,张映斌(剑阁人,25岁),文淼(青川人,24岁)代表中国军队赴刚果(金)执行国际维和任务。在执行国际维和任务一年期间,他们直面生死考验,展现出“90后”的勇敢与担当。

    刚果(金),地处非洲中西部,常年温热多雨、蚊虫肆虐,卫生医疗条件差。此外,其国内局势动荡,维和营地遭袭、UN车辆被抢等恶性案件时有发生。

    据张映斌介绍,他们有次在“米提施工”中担任护卫时,距工地不到50米的树林里突然爆发出密集的枪声。那时他们刚到刚果(金)不久,交火的双方是当地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为确保安全,他们第一时间停止作业,转移到了安全地带,当时的枪声一直持续了三四个小时,确保事态平息、周边形势恢复稳定之后,大家又继续作业。

    “其实当时我们也害怕,但使命在肩,不容退却。这边枪声基本天天都有,如果一听枪响我们就撤回,工程作业将会无限期拖延下去,这不是我们中国工兵的风格。”张映斌说。

    施工过程中遭遇野生动物“示威”

    除了频繁的枪战,张映斌和战友们还要提防非洲野生动物的袭击。前不久,在执行米提至某地的道路修复工程任务中,他们就遇到狒狒。

    那天是阴天,工地附近的树林中突然传出很大的动静,施工的两名战士还没弄明白情况,两只狒狒就从树林中一跃而出,横在道路中央。非洲的狒狒身高达两米左右,腰圆臂粗,面目狰狞,人根本不是它的对手。但两名战士并没有方寸大乱,临危而逃,他们趁狒狒还没有完全靠近,立即爬上车顶,用对讲机与大部队联系。大部队指挥员迅速派出平路机和挖掘机各一台至险情发生地带进行援助,在大家的通力协作下,很快险情解除,狒狒被吓跑了,他们化险为夷,人员车辆均无事。

    狒狒跑了,眼看天要下雨,如若工程不能正常收尾,几天的辛苦就白费了。在稍平复情绪之后,他们又继续投入施工,终于赶在大雨降临前彻底完成了道路修复工程。

    这就是中国工兵,急难险情面前,不畏惧、不退缩,坚决完成各项施工任务,用生命续写大国担当。

    海外维和最想念四川火锅的味道

    他们告诉记者,在非洲的生活中,最不适应的就是很少吃到蔬菜,想吃还得自己种。部队从中国带去了蔬菜种子,他们自己种了茄子、辣椒、黄瓜等蔬菜,可还是满足不了需求。在非洲,除了想念家人,他们最想念的就是四川的火锅。

    昨日下午,在记者采访文淼时,他和战友们正在一个机场等待登机回国。他说,他们是这批执行国际维和任务第一批回国的军人。在非洲执行任务一年了,他太想家了,前晚一想到要回家,他激动的一晚上都没睡着。在“5·12”地震中他失去了父母,后由舅舅抚养成人,他觉得他是个乐观的人,那次地震的伤痛,给了他更加努力的理由和勇气。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