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川:"金牌知客"背后的故事

2020-07-09 08:46: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金牌知客”背后的故事

——记青川县社区矫正对象曹某的蜕变之路

“现在让我们揭晓,广元市首届乡村知客大赛青川赛区一等奖获得者——曹某!”一片欢呼声中,台下乔庄司法所所长欧燕感触良多,这一切还得从两年前说起。

一念之差让他受尽冷眼

2017年,曹某和朋友共同开了一家浴足店,在朋友的教唆和利益的驱使下,他默许了朋友打算组织策划卖淫活动的想法,并从中抽成30%,虽然曹某未直接参与具体的组织,但仍然触碰了法律的红线,2017年6月14日,曹某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期4年执行,在青川县乔庄司法所接受社区矫正。

报到的第一天,曹某戴着帽子赶来的细节被司法所所长欧燕注意到了,凭借经验,欧燕猜测他是怕遇到熟人,初步断定他还不能正视自己的犯罪事实,抗拒心理较重。报到手续履行完毕后,欧燕像往常一样欲同行走访其住所和家人,却被曹某断然拒绝,称还有急事便匆匆离去。

欧燕觉得有些奇怪,随后向其所在村委会了解到,原来,曹某在当地本是个“模范户”,孝顺父母,乐于助人,还是小有名气的知客(按照川北民俗,从事红白喜事、婚丧嫁娶主持事务),经常被街坊邻居邀请主持红白喜事,但从他被公安机关传唤的那一天起,再也没有人邀请他当过知客,反而还受到许多指指点点,这让他感到巨大的落差,也不再喜欢与人来往,甚至还关闭了经营的商铺。

心理干预帮他走出阴霾

乔庄司法所经过多方走访了解,针对曹某的个案特点和其生产生活实际,依托引入的专业心理辅导团队,成立了矫正小组,为其制定了以心理矫治为主的个性化矫正方案,旨在帮助他走出阴霾。

方案形成后,司法所所长联合心理咨询师,同曹某进行了一场深度入矫谈话,并对其进行了心理健康测试。谈话过程中,工作人员从曹某的犯罪动机、心路历程等关键问题到女儿就学、店铺生意等日常琐事进行了全方位了解。曹某讲述,现在面对熟知自己情况的人会觉得自卑,不敢直视别人的眼睛,觉得别人都在嘲笑他,果然经专业心理测试仪测试,曹某被诊断为“中度抑郁”,针对这种情况,心理咨询师决定对其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舒压。

随后,工作人员又积极联系曹某的妻子,向其说明了曹某的情况,希望借助她的力量共同来帮助曹某。起初其妻认为曹某只是暂时想不通,过段时间就会恢复正常,心理咨询师耐心向她解释了曹某的表现,判定其一系列行为属于心理学概念中的“不合理信念—糟糕至极”,希望其妻在生活中多关注曹某的表现,帮助他正视自己、改变自己。

在万全准备之下,矫正小组按照矫正方案,引导他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利用一些小事让他获得成就感,比如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养老院爱心服务、交通文明劝导等,工作人员通过重点表扬他打扫得非常干净、夸赞他有爱心的方式,让他重新感受到被肯定的滋味。经过一年多潜移默化的教育,曹某发生了质的转变,逐步找到对生活的信心,不仅重新开张了店铺,还和妻子又开了一家烧烤店,生活节奏逐步恢复正常。

特殊机遇助他重拾信心

2020年6月,“赞脱贫•感党恩”广元首届乡村知客大赛启动,由于曹某有丰富的知客经验,得知这个消息后,司法所所长立即询问了曹某的意见,但他却有些迟疑,担心自己参赛会让本已平息的非议再次涌来。

“人犯错不要紧,重要的是能积极改正,你担心的事情其实一直是你的心结,经过我们的走访和了解,再结合你自己这两年多的表现,大家对你都还是很认可的,你何不通过这么一次难得的机会让大家重新认识你?再说这也是你为你们村争光添彩的好机会呀,如果取得好的名次,我相信父老乡亲们都会感激你,你说呢?”司法所所长循循善诱,曹某也若有所思,“我考虑一下吧,谢谢你欧所长。”

面对曹某的犹豫,欧燕没有放弃,她联系了驻村工作组组长邓海鹰,希望共同去做曹某的工作,结果邓海鹰也早有打算,曹某以前就经常喜欢编一些顺口溜、歇后语,特长优势明显,两人一拍即合,共同到曹某家中做工作。

“感谢你们都对我这么有信心,既然如此,我就努力试试吧!”

在曹某备战的一个月时间里,欧燕和邓海鹰成了曹某的“御用导师”,每天利用下班时间,帮助他搜集脱贫攻坚的素材、资料,在他创作遇到瓶颈时提出创作建议,对他作品初稿提出修改意见,陪他排练,鼓励他勇夺第一。

“党的扶贫政策好,党和人民心连心;百姓变化真不止,脱贫奔康费尽心;乡亲吃穿两不愁,须把党的话来听……”功夫不负有心人,在6月30日举行的广元市首届乡村知客大赛青川赛区决赛场上,曹某一路过关斩将,荣获赛事一等奖和“金牌知客师”的称号。

“曾经我因为一念之差铸下大错,本来没有信心再面对大家,这一年多来,司法所的领导对我从来没有放弃过,处处关心我,帮助我,还给了我这次比赛的机会,让我重新找到了生活的信心。没有党的好政策,没有他们的辛苦付出,我可能就会一直这么颓废下去了……请你们放心,我以后一定会将功补过,积极面对生活,用更好的状态迎接后面的比赛,为青川争光添彩!”曹某说。

曹某的一番感言将欧燕的思绪拉了回来,看着曹某不再畏缩的眼神和自信的笑容,她想,这或许就是社区矫正工作的意义。

让我们共同期待曹某在广元市决赛区的精彩表现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