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建立科普宣传站 打通食品药品安全“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http://www.scol.com.cn  (2017-09-30 14:40: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向朝伦  

“娃娃这是病毒感冒,不需要用抗生素。”近日,在广元利州区宝轮镇石龙村,由宝轮镇食药工商所和利州区中医院联合开展了一场食药科普宣传活动。

活动围绕儿童安全用药展开,据利州区中医院药剂科科长王茂兰介绍,之所以选择这样一个主题,是因为该村留守儿童较多,老人用药安全意识较为淡薄,存在滥用抗生素等情况。

据了解,宝轮镇依托利州区中医院,建立了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站,利用下乡义诊等时机,开展食药安全科普宣传。同时,在院内设立了食药宣传展板及滚动屏。而这,只是广元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打造科普宣传站的一个缩影。

完善食药安全宣传体系

以“六有”为标准建立科宣站

2016年以来,为进一步完善食品药品安全宣传体系,提高城乡居民食品药品安全水平,推动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努力解决食品药品安全“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延伸为民服务平台,广元市食药监管部门以“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为原则和“六有”建设标准,统一部署部署,建设完成60个科普宣传站。

“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站有着宣传、教育、咨询和服务等基本功能,所以,我们严格按照‘六有’标准来建设,即有活动场所,有科普设施,有宣传阵地,有人员负责,有工作制度,有统一名称。”市食药监局局长陈怀乾表示。

据了解,该市在食药科普站的打造中,充分利用社区、农村家宴集中举办场地、学校、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农贸市场、老年活动中心等各类人口集聚的现有有场地资源,在不同领域设立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站,减少建设成本,提高建设效益。

有针对性开展宣传

推动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宣传常态化

“我们采用布置主体展板、咨询台、阅览台,开设食品药品安全课堂、专题讲座,免费发放常识读本,发布食品药品安全消费警示等多种方式有针对性的宣传食品药品安全知识,满足基层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知识的迫切需求。”陈怀乾说,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站建成后,对推动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宣传常态化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截至目前,全市各地已组织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70余场次,发放食品药品安全宣传资料10000余份,免费接受咨询130余次,宣讲食品药品安全法规及科普知识,提高群众科学素养。发布食品药品安全消费警示500余次,引导群众科学消费正确消费。

2017年,该市将以科普宣传站为依托健全科普宣传网络,建设完成20个科普宣传站,以“全国安全用药月”、“ 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大讲堂”活动为载体,以现场宣传、培训等多形式开展区域性、综合性的科普活动,制作科普VCD碟片,向群众发放《食品药品安全知识手册》等科普读物,不断丰富活动载体,广泛开展科普工作。

(李全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