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云廊"古柏到底何人栽

2020-02-06 11:46: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郁郁葱葱“翠云廊”古柏到底何人栽

以剑阁县城为中心,向南至阆中、向西至梓潼、向北至昭化的约150公里古驿道上,8000多棵古柏虬枝凌云,葱郁成廊,被誉为“翠云廊”。

不过,这些古柏到底是何时由何人所植,则众说纷纭。

相传主要有四种说法:一是秦始皇倡导所植。因为秦伐蜀中树木修阿房宫,激起民怨,秦始皇命人在蜀道植树以息民怒,因而古柏有“皇柏”“皇柏大道”之称。

可是,先秦时期到处都是茂密的原始森林,秦人何以舍近求远?况且,蜀地距咸阳1000余公里,要用人工从陆路把木料运至关中大地谈何容易?

二是蜀汉大将张飞倡导所植。“飞作巴西太守时,因传达政务军情羽书频繁,令士卒植树表道。”此说在民间流传最广,也有疑点。

巴西郡为汉末所置,治所在今阆中市,而剑阁、梓潼、昭化并不在张飞管辖的巴西郡。

三是古柏为宋朝所植。《宋会要辑稿》记,宋仁宗诏令:自凤州至利州,剑门关直入益州道路,沿官道两旁,令逐铺路兵每年栽种所宜林木。但是,剑阁至阆中的驿道,并不在宋仁宗诏令植树的官道上。

第四种说法,古柏是明代正德年间剑州知州李壁下令所植。任职期间,李壁大规模整修驿道并在路旁大量种植柏树。植树后,李壁还颁布了保护柏树“官民相禁剪伐”的禁令,经若干代人共同努力才形成了今天的“翠云廊”。

据林业专家鉴定,现在的“翠云廊”古柏树龄一般在450—500年左右。从明正德十年(公元1515年)李壁任州官算起,至今刚好500多年,大体符合种植时间。

本报记者 张庭铭 燕巧 整理

(《四川日报》2月6日第8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