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溪县医保扶贫传递民生温度

2020-06-16 09:44: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向朝伦

严防政策空转 杜绝因病返贫

——四川苍溪县医保扶贫传递民生温度

“其实我已经报销了90%的医药费,很知足了。”苍溪县东溪镇民主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余恩华说,不成想我还能额外享受医疗救助5000元和卫健扶贫救助20000元,这还得感谢县医保局。绝不让群众多花一分冤枉钱,坚决杜绝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发生,四川苍溪医保扶贫感知百姓冷暖,传递民生温度,让群众暖意融融。

政策宣讲不留盲区 全方位

病有所医,医有所保;人人享有医保,户户幸福安康;守护人民健康,是中国医保的初心和使命......如今无论行走在苍溪的大街小巷还是农家院落,随处可见可听这样类似的标语和口号。苍溪9万多贫困人口,其中因病致贫占比高达75%,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疾病成为了脱贫攻坚路上最大的“拦路虎”。医保政策事关群众切身利益,苍溪县通过广播、电视、会议、专栏、横幅、LED屏、QQ、微信、传单、网络等途径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宣传解读,让政策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截止目前,全县72家定点医疗机构规范统一制作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政策宣传栏、就诊流程图、住院告知书和分级诊疗服务主题宣传栏400余个;制作发放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政策宣传资料3万余份;印发《医保政策问答手册》15000份。“我身体一直不是很好,过去看病报账的手续流程可谓是一窍不通,花多少钱由医院说了算。”贫困户张文直说,现在可就不一样了,我随身带有最新的医保手册,加之平常帮扶干部的上门宣讲,很多政策我都懂了。

医疗保障不留空白 全覆盖

建档立卡贫困人员90498人全部纳入医疗保障范围,县财政全额代缴贫困人口个人缴费2000多万元。实行“一站式一单”即时结算,确保贫困患者县域内住院和慢性病门诊维持治疗医疗费用个人支付占比均控制在10%以内。

“辛亏县医保局督促相关部门帮我办理了户籍手续,代缴了医疗保险,否则我这次看病所有花销都要自己全部承担。”龙王镇梓潼村贫困户李桂仙说,现在的干部作风真是大转变。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苍溪县医疗保障不留空白 ,不落一人,让群众充分享受政策红利。今年,县医保局利用前期二轮大排查成果,开展自查自纠,对14人无户籍和9人住院费用报销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原因剖析、措施评估、结果跟踪。“不让群众吃亏”成为该局全体员工工作的座右铭。局长马成说,医保扶贫是健康扶贫的重要支撑,我们要让政策落实落地落细,应纳尽纳,应保尽保,政策可以叠加,但绝不能空转,绝不能让群众有病看不起,否则就是我们工作最大的失职。

行业整顿不留情面 全清零

补短不护短,家丑敢外扬。苍溪县医保局“猛药去疴”重拳整治行业“雾霾”。大力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控制医保支出过快增长势头,严厉打击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推动基金治理工作全覆盖、常态化,纯洁医疗保障社会生态,防范化解医保基金潜在风险,维护医保基金绝对安全,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今年以来,共收回违规使用的医保基金本金38.65万元,收取违约金2.15万元,审计发现问题全部清零,查处5起个人意外伤骗保行为,已移交检察起诉3起。

“救死扶伤医者仁心,我们不能把医疗机构变成赚昧心钱的地方。”县医保局党组书记李林说,我们必须禀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放在第一位,绝不把医疗保障这根最后的“救命稻草”变成浮萍,让群众看得见摸不着,真正让医保扶贫惠民生暖民心。(杨中庆 张俊)

    编辑推荐